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台灣東方之三

隔了一夜,早上六點多天色剛亮,我就到民宿的後方沙灘觀浪,風從海上一直吹來颳起海砂襲得臉痛哇哇叫。
因為昨晚的風聲真的像鬼叫一樣,也沒什麼睡!昏昏沉沉中步向沙灘,看到狂浪襲岸而來總得今天回程的船一定會很顛頗!
拿起相機拍下第一張照片,藍色?原來是白平衡沒有調回來,調整一下後又拍了一張。

天色還未全亮,燈塔也還在閃爍,海潮襲來的小浪花噴在臉上有股寒意。於是我站在消波塊上拿相機隨意的按快門,風吹的連站我都站不住。


今天的海風真的非常的強,簡直跟颱風一樣。


海浪狂奔而來,聲勢驚人!



天色漸亮,海岸線的景致隨天色改變,風勢卻一點也沒有變。

我低頭看著沙灘,順手撿起一個小貝殼,結果發現是隻寄居蟹,又將它放回沙灘上,過一會它就開始走動,於是拍了一張照片。


一抹曙光破雲而下,雖不是第一道陽光,但天色也就不再那麼陰暗。


燈塔關了,天色亮了,沙灘白了......


一陣浪衝上來......


很特別的石頭,本想帶回家!但還是只拍照留戀。


這就是綠島早晨的海岸,當我坐在電腦前打字的時候回想起來頗震撼。


回到民宿的房間後,H同學已經起來上網,我將房間的百葉窗全部開啟,直接將鏡頭拉出窗外下這一張照片,回到台灣後聽說這天台灣各地宛如颳颱風一般!可見在綠島的風更勝一級。


這是民宿老闆提供的旅遊地圖,礙於昨天因為天色昏暗,有些景色沒有拍照!今天決定以逆時鐘方向再環島一次。



這是綠島監獄,我想應該有關犯人,我們一靠近就有看守人員跟我們對望,不過監獄大門口掛了四個「歡迎光臨」大字,對受刑人是不是諷刺了點。



順著島北的路,我們進入了前往綠島塔的小徑,強風幾乎讓我們無法騎著單車前進,風颳起水花沾在手背上,乾了就結成鹽晶。



怒海狂濤!



終於來到了燈塔,綠島燈塔看起來相當古典,白色的塔身矗立在礁岩上,這就是我一直嚮往綠島的印象,如今一窺芳澤。



立一個方向的綠島燈塔,如果有藍天白雲應該會更好。



離開燈塔後,馬上就到了綠島航空站,不過可能是天氣的因素並沒有看見班機起降。



經過綠島南寮村街頭,港口轉向島西後來到石朗潛水區,每個潛水區都會有一條步道延伸入海。



就算在墾丁,也很難找到像這樣乾淨的景色,綠島果然是潛水的天堂。



準備轉向島南前的最後一景,遠方就是燈塔與南寮港。



這是島南的路,沿著山邊、海岸一直往前。



南邊的海岸算是比較平靜,可能是因為東北季風是一直從北吹進來,而島南有山擋住就顯得平靜許多。



往前可以到大白砂潛水區。


前方巨岩擋路,下方開鑿了一個山洞隧道。



海岸線有艘漁船正在迴繞捕魚,配合天際線形成一幅畫。



巨石鑿開了一個山洞,打通公路。


過了另一邊,這算是綠島的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方。


接著往回望,這是綠島的南面風景,整個非常的平靜,不過這是暫時的假象,等一會繞過東邊又是另一種景象。



島南之海洋


馬蹄橋



大白砂潛水區


大白砂潛水區


接著繞過島南的最底端,往北騎過一些小山坡,這裡是島的東面,路的盡頭是海,海岸邊是朝日溫泉,但是島東面的海洋非常的恐怖。



朝日溫泉遇到兩隻貓,其中一隻看見我向我走過來,但看見我拿起相機要拍又轉身離開。
另一隻則是無動於衷,任我拍照。


睡眼惺忪,可見悠哉悠哉。



朝日溫泉日口處。



因為時間已經不多,要趕2點30分的船班,所以不得不加快行程,島東面整個受東北季風拍打,海水都刮上了岸。



恐怖二字


H同學表演被風颳走的景象,其實真的有這麼強,不用懷疑。


恐怖!


接著是海拔100公尺高的陡坡,路程短攀升快,側風大相當難騎,只好以抽車方式往上騎。


以車代表我到此一遊


一下子就攀升了50公尺


接著快接近山頂時,拍到了哈巴狗!從這角度看的有像哈巴狗,耳朵、鼻子、下巴、身體趴在海面上。


接著來到昨天太暗沒拍好的睡美人,真的像吧!我覺得綠島真的是夢幻神仙島之類的。


小長城,來到這裡1點了,沒時間攀登小長城。


這是綠島東岸


遠挑景色



這裡是最高點的髮夾彎


往下路滑到綠島文化園區


這裡是綠島文化園區,前方是將軍石,但太遠了看不清楚。


這是綠島受刑人職訓中心,現在的受刑人都有工廠可以培養手工技能,順便賺點小錢。



將軍石,我覺得有點像霹靂布袋戲的素還真。


看見了嗎?一隻牛蹲在海裡,實在是太神奇了!


分明就是一頭牛!


到了島北方後,很快就回到民宿,我們將行李打包好後,就往南寮港出發。這一景是我到綠島下船那天就想拍的景,漁船架在船螐上相當特別。


天王星號今天遲到了十分鐘,因為海上風浪過大所以放慢了行船的速度,等待旅客下船後,又一堆返台的旅客上船,不過我很好奇的是在我綠島的這兩天,完全沒有看見遊客的影子,怎會突然暴增出這面多的人?
左前方紅上衣黑色短褲的就是自己一人環島的香港人,他還有十幾天的行程。


天王星的船尾,兩根巨管是引擎排氣管。


我的車已經綁好在船尾甲板,回台東時車已經都佈滿海水。


香港帥哥,長的還滿帥的。


這是上了天王星的景象,因為是最後上船所以後面坐位都已經被佔滿,只好坐到船頭。
開船後船頭震的很厲害,上下左右不停的搖晃,窗外的海水波浪打來比船還高,雖說來時沒有暈船,但此時真的有點暈的感覺,相當不舒服。
原本還想上網MSN,但是實在是沒辦法!

大約1小時15分後,船到了富岡,下船後氣溫有點低,人也覺得很不舒服,H同學為了趕回台南高鐵站搭車返回台北,也就沒有再拍任何照片。
整理後到了海濱公園買了黃家蔥油餅,一加地瓜酥沒買到已經約5點,於是開始返回台南的行程,披星戴月8點15分到達台南高鐵站,本日移動速率之高無人能敵。

後記:綠島行程有點匆忙,如果可以多個兩天,或許參加浮潛是最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