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安平劍獅很有緣-逃離的設計者


還記得我在去年到安平拍攝了一些劍獅的遺跡,劍獅是台灣自明清發源的象徵,也是僅存少數的歷史遺產。最近,劍獅的知名度越來越高,被使用的頻率也越來越頻繁,朋友的劍獅餅也在餅皮上刻上可愛劍獅模樣!說來很奇怪,前先日子朋友的劍獅餅商標被恐嚇說侵權?劍獅是專屬的公司商標嗎?在我的記憶中好像只要是可以區分圖形印象,使用相同動物的圖像設定還是沒有侵權的行為,也就是只要商標審核過關,其實『這個獅頭』與『那個獅頭』可以視覺分辨不同,就可以認定非侵權行為!(如有錯誤請指正)所以我建議朋友直接將劍獅餅上的圖案直接送商標申請,讓申請單位去評斷是否有侵權行為。

畫劍獅,我很有心得,朋友的劍獅我也描了好多次電腦搞,為了申請商標我也貢獻了不少時間。過年前,打桌球的張大哥突然問我會不會電腦繪圖?當然,別的不敢講,吃飯的傢伙再怎樣也忘不了。張大哥說他要一張電腦繪製劍獅圖要印在一批衣服上,問我會不會設計!構圖呈現人人記憶中安平的印象,記憶中安平不外乎是安平古堡、林默娘公園、億載金城、港口、運河等等,這些都要整合到小小的圖裡面。

因為平時張大哥教打球不虞餘力,為人和氣,也沒多加思考就答應了這樁工作。

劍獅的由來請參考遺落在歷史裡的台南-安平劍獅一文。

電腦繪圖的基礎仍然依靠手繪功夫,任何創作者都難以直接在電腦上直接繪圖,不管是壓力板或是滑鼠都難以畫出手繪的動感。首先,我們必須畫上一張草稿,草稿的作用很簡單,只要將畫面的精神表現出來,可以隨意加註顏色設定或是注意事項!然後掃描進電腦即可。


然後使用Illustrator繪圖軟體開始描繪,初學者一般都認為電腦繪圖是描黑色部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一般來說黑色線條非常難描繪,而且工作時間會拖長,再考慮上色的問題就更加頭痛。正確的方式從大面積的黑色輪廓開始描繪,再由小至大描繪白色的面積部分,如此未來要上色直接點選白色部分修改顏色即可。電腦繪圖的概念很像手工剪貼,很多人都認為電腦繪圖需要很多技巧,其實並沒有。在繪圖軟體的工具箱內滿滿都是手繪工具,只要將手工概念轉換一下,畫一個色塊貼在應該貼的地方都不是甚麼大不了的技術。

最後我要離一下題,美學的東西到最後回歸的還是人性,看起來舒服不讓人討厭是基本要件,能夠設計出人人都愛的東西則要看設計者的修養程度,重點在於整個精神的表現與效益而非技巧與工具這一類容易學習的東西。設計價值的估價,在南部還是以技巧為計價,但是這樣會產生劣幣驅良幣的經濟效果!在南部接設計的案件非以成效為廣告主出價的基礎,而是以尺寸為計價,相同的尺寸在市場上難有提高設計價格的突破!因此,如果單純以A4為標準有人以1000為單位,就會有以800甚至更低的價格搶奪生意,在數位工具越來越容易上手的情況下,總會有做砍頭生意的傻瓜。

一個設計者,從學習到成長以至於融會貫通整體商業廣告體系至少需要10年光景,問題在於市場永遠存在低價策略與忽略效益的行為,這一些打擊了原本堅持的人,不在乎品質的人讓市場墮落,讓設計人員毫無社會地位?甚至讓自己成為存在於商業體系最底層的蟑螂。

一張劍獅圖,我該收多少價錢呢?如果這個環境允許,或許我應該開一個還算不便宜的價錢,以我對自我的堅持與成長經歷的背景,難道不合理嗎?不過,在這仿如被魔咒控制的都市,以尺寸計價或許只幾百塊!何必呢?所以,一個成熟且理性的市場應該是以高品質為目標,而非低價策略,台南或者整個南部,是設計者的墳場一點也不為過。

僅以上獻給還在做傷害自己行為的設計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