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迷上桌球與自製桌球拍

大概是在去年的十一月,住在安平的朋友約打桌球,由於膝蓋開過刀無法做奔跑劇烈運動,所以平時只以單車做為運動的我!桌球,大概是我還可以做的運動之一,於是一打就是三個月!
一開始完全沒有任何的基礎,也曾經有稍稍練過,但印象中一直是手腕轉來轉去,打旋轉球的方式。第一次去,有一位技術高超的張大哥就看不下去了,馬上出來糾正我的姿勢!原來,我對桌球的觀念完全是錯誤的,桌球講求的是速度而不是手腕轉來轉去,於是開始用很彆扭的姿勢學習。反手拍、正手抽球、正手弧圈球、大弧圈球、反手推擋....,從怪姿勢到逐漸熟悉球擊速度的手感,漸漸打出了興趣。

對於桌球運動技巧的學習方面,我覺得yourtube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網路工具,只要在youtube打上『桌球』,馬上就會跑出一堆的教學影片,真是佛心來著!因為一開始我就是借用朋友傳統的直拍,對於網路上大部分都是刀板的教學有著很大的差異!一開始我也不懂直拍與刀板有什麼差異?只是小時候大家都拿直板,於是就拿直板打!youtube上面,就以金擇洙直板的七段教學影片最為經典,冠軍的教學就是不一樣,簡單易懂又容易記,反覆在腦海中練習一上場就可以立即上手,實在是太妙了。每星期五,張大哥一看見我打得又比上禮拜好就嘖嘖稱奇,其實是我拜了一位好師傅啊....哈哈哈!

有一陣子,張大哥一直在講球拍好壞的問題,老實說 ,球拍在我的眼中好像都一樣,沒什麼特別的。球拍嘛!不就是一塊板子一張皮的東西,一把五六百算不錯的東西!打起來都一樣。
張大哥從背包裡拿出球拍,攤開在桌上,一共六七把!快攻的短板、有短顆粒的日式陰陽板、有長顆粒的皮面、有碳纖板、有手工加上超級皮面的版!等等還有一些看起來差異不大,但實際上手感或許不一樣的球拍。這些球拍雖然不太相同,但有個共同點就是全都是檜木單板,張大哥說明10mm檜木板所做的直拍 ,是球拍中的經典,尤其以蝴蝶牌butterfly的檜木球拍(閃電一號)最經濟實惠!不過我後來發現,其實butterfly的檜木拍以金擇洙代言的拍子最為正點,無奈價錢不是平民所消費得起的,只能單純以欣賞的角度出發 。


金擇洙代言的檜木桌球拍,造型美,價格高。(借用pchome購物圖片)

後來,朋友一直慫恿我去買閃光一號板再貼sriver的皮!不過只為了每個禮拜打一場桌球就要如此的花費嗎?想想就算了,直接到家樂福買了一把四百五十元的Butterfly,事後我發覺那可能是山寨版的。那禮拜,我拿出球拍就被嫌!唉啊,不就是打一場桌球嗎?心情超不好。尤其朋友講了一句讓我覺得很酸的話!

他說:『我們是窮人家,買不起好球拍,以你的經濟實力可以買三四千一把好一點的,幹嘛買四百五十元一把的練習拍』。無緣無故被酸了一下,難道我買練習拍都不行嗎?關經濟問題甚麼事,本人也有經濟拮据的時候,幹嘛講那種非朋友的言語。被他一激之下,我決定不只要弄出一把球拍,而且是要獨一無二完全適合自己的球拍。首先,我不可能去買六七千的檜木單版,但我也不想花 兩千買閃光一號再貼皮,因為這樣就太平凡了。

於是我就決定自己手工做桌球拍,首先,我先找8mm厚度的檜木板,然後將我的練習拍外型描在上面裁下來打磨,就這樣磨了兩三天終於有個雛形。但是怎看怎怪,我上網找了很多資料都說檜木板10mm有最佳的彈性,我的板打磨後卻只剩下約7mm,總覺得不太符合我先前設定的完美的桌球拍。於是,我馬上又找了一塊厚度13mm的檜木板,先利用電腦繪圖將球拍造型繪製出來,輸出後貼上木板開始製作。這一次因為有之前的經驗速度快了很多,大約兩天的時間就整支完成。之後我找了一家在台南市有點歷史的體育用品社,健康路上台南高商斜對面的豐利體育用品社,一進門我就問有沒有貼桌球皮,老闆馬上帶我到樓上選皮,我選的是sriver的皮,反面老闆則是建議用短顆粒。我的球拍設定很特別!我一開始就希望兩面貼皮,但維持直板的拿法,這有點像是日式的陰陽拍,拍面比一般的短上10mm,可以減輕兩面貼皮的重量,正常的膠皮貼面長度約在145mm-140mm間,而我的拍面長度只有130mm。老闆說這樣比較短些,但是還是有人這樣做!被他這樣一講我有點心虛。不過這是我第一次手工製拍,老闆也誇我的手工藝不錯。


手工拍,正面sriver,反面charger 811短顆粒快攻皮(有水漬未乾),塊木板厚度10mm。

當下禮拜五那天,我一把桌球拍拿出來,張大哥就睜大眼睛跑過來說:「手工拍!」然後就借去打!試了幾球後越打越順越打越猛,連他兒子都被打到無法招架!然後左翻右翻看了看說很好打!彈性夠,拍短重量減輕好拉!張大哥似乎試上了癮,不過高手試拍指正缺點倒是不錯。之後我用球拍跟他對打,的確跟練習拍的感覺有很大的差異,練習拍的皮面沒辦法咬球,不管是推擋或是正手抽球或拉弧圈,都沒辦法將球很有力的回擊出去,而且練習拍的夾板彈性不佳,球出去就是軟趴趴一點速度感都沒有。用自製的手工拍打起來,除了合手外,手指與版面接觸的角度面還可以磨到相當舒適的角度,雖然張大哥說這樣的角度有點過頭了,但我手指頭較短正好可以!

當天打完球後,我覺得應該再做把拍面140mm的直板,並且設定打弧圈球使用,因為大哥拿出了他所有的球拍來比較我這一把,其中有一把不管尺寸或是版型都極為相似,短拍面、雙面、短柄、10mm厚度。而他那把球拍是設定快攻用的,而我的反面短顆粒又是快攻皮,他說你這把設定快攻很不錯,誤打誤撞。回家後,我開始設定版型,我加長了握柄與拍面,參考了butterfly的直拍,選用12mm檜木板打磨成板前端10mm到握柄8mm傾斜角度的版面,或許這樣很怪,不過我的想法是這樣有點類似棒球的球棒,當拉弧圈揮擊時或許整個重力都會加注在前端,出力會較好。當我再次去貼皮時,老闆就覺得我的板很怪,而我也只能說 是我故意這樣做的。


手工拍2,我選了膠皮較軟的sriver EL,因為EL的皮較軟所以穩定度相對高出許多,而且咬球力道較大對於弧圈的打法較有利,但是速度下降很多。

那禮拜五,我又拿出新的桌球拍,張大哥又驚訝的跑過來借去試拍,這一次他沒有說甚麼缺點,一邊打一邊點頭,唯一被他嫌的就是這一張膠皮!速度慢。沒辦法,原本設定就是這樣。
他一邊打一邊左翻右翻,終於發現了我厚度前後不一,我說我故意的,為了減輕重量與調整球拍重心!他說很怪,但手感很好,一般球拍打起來都是直挺挺的,擊球的回饋震動幾乎沒有,這一把球拍除了彈性好,回饋震動適中,推檔或是正手都可以藉由回饋震動得到相當好的球感?(這一點我不太懂)不過我自己用起來感覺有點沒力,或許是膠皮的關係,推擋時球一接觸拍面就沉了下去,如果不用多一些的力量,就無法擊出去。或許是技術還沒到位的關係,球拍的震動、觸擊、拉球都顯得力道不足,不過反手推檔防守倒是很好用,對方拉過來的球都擋的相當順。

過年期間,跟堂哥打桌球,我用雙面的快攻拍(第一把),堂哥拿了打弧圈的球拍(第二把)對打,我發現快攻拍的短顆粒真的速度很快,只要看準球啪一聲對方連球都接不到。不過我只打了兩球,因為這樣打對方接不到就沒意思。堂哥是打刀板,他拿了我的弧圈球拍當刀板,我開始注意到一件事情?刀板似乎更符合人體工學,而且抽球與反手拍的變化少了翻拍的動作,反應速度更快了。當弧圈球過去時沒有成功出擊很容易被刀板的正手拍回擊,一般而言直板需要更大的腳步變化,無奈我有玻璃膝蓋,對於過偏或是接不到的抽球我就幾乎放過。

過年期間一有空就你來我往的打桌球,對於桌球的刀板的反應快速引起了我的興趣!我決定再做一把刀版的桌球拍,我用了之前剩下的8mm檜木板,找了刀板模型開始打磨,這次只花8小時就完工!


手工拍3刀板,還沒有貼皮,但厚度約7mm,兩面貼2.1mm的皮應該相當適合。

刀板拍似乎是桌球的潮流,反觀直板的使用者漸漸的減少,或許是因為現代的桌球講求的是速度,而刀板正好符合這樣的趨勢。桌球是一種相當好的運動,因為活動範圍小,不用長距離奔跑,對於年紀漸長的人是一種相當不錯的運動,如果不是競賽當運動打打球活動量也夠。

也許我有些完美性格,才會一直製作手工桌球拍,如果去上網選購,兩千元內還是有檜木單板的球拍可以選擇,而我自己選擇製作自己設定的球拍,不是選手也不是專業人士,這在台灣算少數吧?過完年後,每禮拜五當然會繼續打球,桌球運動已經算是我的生活計畫的一部分。

12 則留言:

  1. HI 最近開始拾起對桌球的熱情.開始在網路搜尋相關文章,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有意思,心生佩服,可以製作手工桌球拍,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真是一條辛苦的路程啊,原本想說自己做得很有成就感,但是到後來發覺拍子跟不上手感後,就有點覺得手工拍缺點很多。
    最近買了新的過渡拍,手工拍也都收起來了,工廠生產的拍還是比較有手感,至少配重比例比較優。

    不過這些拍子讓我交到許多球友,還是得感謝這些讓我做到手破皮的球拍。

    回覆刪除
  3. 請問是否能夠多詳細描述製拍的過程,我也想自己DIY作一隻,不過目前還沒找到適合的檜木板。
    因為是學生所已經濟能力不夠,不能買太好的現成板,不過又不想買便宜的來將就,所以才想要自己來DIY。
    看到留言的話是否能夠來信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4. 經過了自己做球拍的時期後,原本的右手打直板受限運動的人體工學,到了某一個程度就進步有限。後來就開始改左手持刀板,目前已經練了一年了,已經可以運用自如。
    感想:自己做球拍固然很好,但是直拍打法受限於運動工學大概已經快消失了,所以檜木的直板再怎樣有優點也不及刀板的優勢,再來是刀板的拿法對於前臂與手腕的旋轉肌與韌帶較無傷害,能夠加長運動的生命。運動應該是讓身體維持健康,而不是加劇運動傷害,如果要開始桌球運動,應該選擇的是一把比較就手的刀板。
    刀板的球拍不好自己動手做,實木做成的球拍會因為重量與硬度的不足,造成手震與控球上的困擾,可以的話,買五夾碳纖或七夾會比較好,初學者選硬一點的反應較直接的拍比較好控球,因為反作用力大一點較容易將球打到對方,等到揮拍動作成型後再考慮打法,一般來說打出漂亮的弧線會比直來直往的快速球更讓對手頭疼,或許選一把優良的五夾配上速度中等的膠皮,以慢制快等對方失誤是一種不錯的打法。

    回覆刪除
  5. 到現在才看到版主的留言真不好意思,事實也因為之前有用過快木單板,那擊球的手感深深的刻印在我的心中,所以才想要討教DIY的心得,希望能跟版主有進一步的聯絡~~~

    回覆刪除
  6. 您自製球拍看起來蠻好玩的,我也想自製一枝玩看看。
    請問要用什麼樣的膠水黏合木板?
    握把的部份要用刀子慢慢踃嗎?
    如何將木板厚度磨小? 用砂紙可能磨不平,厚度不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頭用一般的南寶樹脂就可以黏合,木頭有天然的毛細孔,南寶樹脂會滲進去,乾了之後就拔不起來。
      板型先用舊拍或是你想要的拍型先描在紙上,或用電腦簡單的繪出拍型列印出來貼在檜木上,接著用線鋸將拍型鋸下來,打磨的時候用粗砂紙背面墊一塊木頭,先磨邊再磨面,
      磨面的時候,找一塊比拍面更寬的木頭包覆砂紙,然後由拍柄到拍面一次又一次的打磨,雙面磨到光滑後再用汽車打蠟的方式,調整兩邊的厚度(因為砂紙後面的木頭是平面,所以會打磨出很平的球拍),當所有的拍型與厚度都調整完後,改用矽砂紙拋光,這樣就會製作出漂亮的球拍。
      至於握柄部分,由於直拍的軟木件算是消耗品,專賣桌球拍的體育用品社都有在賣,不一定每一家都有,但是每個縣市一定會有一家賣桌球皮賣到出名的那一家一定有。
      直板可以做成陰陽拍,壞處是太重打久了手腕會受傷,所以不建議直板拍貼雙面皮。
      刀板木柄也是可以買的到,但是刀板木柄相對的好打磨許多,可以參考市面上的球拍打磨出適合自己的握法。
      自製球拍在打擊上有些特性,因為沒有經過脫油程序,球拍會比一般外面賣的檜木拍重,解決方式就是厚度磨到6.5mm左右,貼上拍皮後會比較合用,第二點是震手感會讓人不適應,如果對方是那種一板就夯死對方的自製球拍或許會吃虧,如果遇到打球很用力抽的人,用五層板或七層板反手輕輕推擋很容易就可以接到球,自製拍就沒那樣直接,不過遇到短顆粒或長顆粒的打者,或是習慣打很旋的球的對手,自製球拍到是很合用,其中的奧妙可能要自己體會了.....
      不管如何,這是一種樂趣,到最後還是會覺得或許買一隻現成的刀板比較實際一點,不過保留一把自己手工做的球拍挺有趣的。

      刪除
  7. 有需要自製桌球拍的同好,如果需要台灣檜木木材原料可以跟我購買,我打的球拍也都是自己手工製作的.oris63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oris633買的檜木,品質很好,我的蔣彭龍9mm Rorin10.5
      感覺沒DIY的力道足

      刪除
  8. 您好, 我也想DIY(刀板)玩玩看, 請問 : 您的檜木板是哪裡購買的? 刀板的拍柄又是在哪裡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柄我知道有位教練有在賣、在台南市永福國小(永福路)里民活動中心地下室、韻律桌球教室有純檜木製的刀板拍柄。

      刪除
  9. 家父曾經營建材生意、留下一些少量的木板、我曾在網路上搜尋有廠商在賣…不過看起來都是剛製裁濕的木板、而且在去上桌球課後所攝取的知識、一般未輕量化且乾燥的木板、會讓回擊球變得相當不好控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