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台灣東方

前幾週H同學MSN敲進來,問說要不要去單車環島!
環島?難道傳說中15天行程就要開跑.....。

他說:「不,是環綠島。」

我愣了一下,就答應了下來,接著時間就像春天的風ㄟ吹,飛快的過去了,10月31日預定的行程也就到來了。

當天,早上5點10分我倆就約在台南後火車站集合,匆匆的將單車放置在行李箱後,我們就跑去國華街市場吃羊肉。
說起那家羊肉我爸27歲就開始吃,也就是歷史悠久,記得小時候吃都是肉現宰現燙,不過現在的口味沒以前好,失去了請H同學吃正版台南羊肉的美意。

吃了早餐,就直上高速公路往屏東去,最快的路程就是中山高速公路到高雄接88快速路,然後再轉南二高走到底就到屏東,高雄到屏東很快...約20分,到了南州後往楓港還有一小段路,慢慢開就好。


快到楓港前的一家711,稍稍停留了一下,天氣非常好氣溫也很涼爽,很適合我休閒的心情。

只能說『俺的心情好的不得了』,
拿起相機就隨手拍一拍。順便一提的是這家7-11是要上南迴高架引道前的最後一間,所以想吃吃喝喝的人可以在此停留一段時間,休息一下。

接著,我們就往南迴前進了。
上次八八風災聽說南迴有斷,不過一路上只是顛頗,真正有坍塌沒有幾處,所以一路就是順順開。


到了台東後又開了一段,終於來到預定的第一站,金針山!

金針山,位於台東縣太麻里火車站後方,海拔約900公尺處以種金針菇聞名。

原本以為本次來台東是一趟簡單輕鬆的行程,但是停好車後我就發覺苗頭不對啦!金針山的路真是陡。

H同學首度現身,本單車旅行團以同學為代表人物。


找好了停車位置後,開始卸下單車,本人戰駒目前已經征服花蓮太魯閣至天祥;花蓮七星潭至慕谷慕魚;南投集集至東埔;東埔至塔塔加鞍部海拔2600公尺高山;塔塔加半夜溜下嘉義等,這次原本以為可以毫不猶豫的直上金針山,但是只騎了800公尺我就吐了!




車子組裝完成,接著我們就開始天的行程,一開始遇到一輛休旅車,兩個小孩天真的爬出天窗跟我打招呼,於是我拍了一張照片,接著我聽見:「那位叔叔有幫我們拍照耶!」

就甘心ㄟ,不過我比較想聽見的是〝哥哥〞,不是叔叔!而且我還自我意識非常良好,真是不要臉啊...哈哈哈<攆鬚>。







金針山,一開始就非常的陡,而且我也很久沒騎山路了,感覺非常吃力,心臟一直狂跳總覺得隨時休克一樣,無奈H同學已經不見終影!只好使出吃奶的力氣使勁的踩,終於到了可以看見太麻里車站的位置,而且還有徐徐的海風吹來,看見太麻里車站遠處的海,精神恢復了一些。

按了幾張快門,飄忽的H同學又不見終影,只好轉個彎再往上踩。

在此奉勸各位想要挑戰山路的親朋好友,上山前請先騎平地10公里熱身一下,不然為了騎一趟車暴斃身亡也不算值得。



這一段上坡後,我『兔粗奶』惹!剛好路旁有顆大石頭可以平躺,我就倒在石頭上休息,H同學看我已經不行了,建議我溜下開車上來!
但我可是連溜下去的力氣都沒有了,飄忽的他一下子又不見終影!
我只好留在原地調理一下生理,以免魂斷金針山。

大約過了20分鐘後,自覺體力有點恢復了,看了一下往下的山路,又望了一下往上的山路!

心想老子跟你拼了,總是這幾天再怎樣總是只有今天有山路吧,咬碎牙齦也要騎一段,於是再上鐵馬往上騎。

古人說:『登高必自遠』,實踐原則就是死命踩,用力的踩,忘情的一直踩踩踩就對了,漸漸的終於可以看的見太麻里外的太平洋,今日天氣不好,就是一整片的灰,但是陽光很大很不『蘇胡』。


又轉了一個彎後,繞到太麻里車站的後方,太麻里車站變成了一小撮火柴盒,而海洋也越來越寬闊。

這時有一對夫妻騎摩托車上來,也停在我的旁邊,他太太看見我的單車就說:『少年ㄟ,你騎上來喔!』
我說:『對啊!』
他又說:『金搞捏,我騎機車爬不上來,你咖打掐阿捏騎上來喔!』

我說:『是阿!但是就累,咩死人啊!』

少年ㄟ,加油喔!
講完他們夫妻又長楊而去了,剩下我在那邊吹海風。


下方是鐵路東部幹線,蜿蜒在小山丘與平原之間,再看出去就是太平洋,我停留大約10分鐘左右又開始往上騎,基本上往金針山的路是順著北向與南向的山壁S往上,所以轉個彎就可以看見另一邊的景色,我們都還記得八八水災沖垮了台灣牛牛肉麵店,那地方就是在這山的東南方出海口。


下方的建築物已經如同小方塊,可是這還只是金針山的一小段山路而已。
經過一開始的痛苦的體力不支,騎到這裡看見開闊的山景海景,覺得堅持還是會有一定收獲,如果開車上來那麼這些景色也只能呼嘯而過,變得毫無意義了。





天地萬物以自然界力量最為可怕,巨石崩落,山洪暴發都是人力不可勝天的驗證。
當天空軍正在演訓對地炸射的投彈動作,下方就是土石流區域,所經之處滿目瘡痍。

戰機俯衝,呼嘯而過的聲響劃過天際,小黑點即是戰機。



路又回到了東北方,此處有個小平台,又看見下方的太麻里車站了。在這裡本人以隱形人身份與愛駒合照一張。

東部海岸線看得更清楚了,而我也累得快騎不動了,好在海風吹來涼涼的,風景也很美,疲憊指數也降低了許多。

一列火車剛好要駛進太麻里車站,一小截毛毛蟲正在軌道上緩慢爬行,看起來很有趣。


相同的景色每轉一個彎再爬升一些高度,就會看得更遠更清楚,土石流的可怕在這張照片應該可以看得相當清楚,一整個流域幾乎和太麻里差不多大小。


休息隨手拍一張照片

茶中緣民宿,有樹蔭可以躲避陽光,也可以喘口氣。

八公里................無言以對。

上方是目標區,等毀而會到那邊,看了會暈倒騎了也會暈倒。


先來張輕鬆的照片,這類山野間的小花是我最的最愛,拍照起來總是有股清新的感覺。

土石流,山路往西走等一會要轉向東跨越另一座山。

不要懷疑,前面那片綠色的茶園是下一個要騎上去的目標。

看得出來我已經在另一座山的側邊,下方還是土石流,土石流變成了這次的主角了....。

站在懸崖邊感覺很可怕,拍張騰空的照片感受一下氣氛。


小部落,但沒看見人影,H同學已經不知在何處了?只好再往上騎。

已經可以看見對山的雲海了,這裡應該是那個茶園了,騎到這裡感覺氣溫有涼,風景變得不一樣了,變成了山景。

又再度以隱形人身份來一張合照,下次會加裝自體馬賽克。
在這裡拍完照後,原本還想往上騎的,可是卻看見H同學已經滑下來了,跟他對了一下GPS,此處剛好是海拔539公尺,騎了約十公里........,雖然這段路不是很長但是坡度上升的速度卻很快,是我老了...還是我累了!


回到了太麻里後,立馬手刀飛奔至台東市海濱公園,此人偶看板與我頗像,呵~呵~呵~。


這是台東市單車環島的路標圖,H同學計畫明天早上飆完一趟環東,下午坐船到綠島,一 切按照計畫進行。

先來海濱公園是為了吃有名的黃家蔥油餅,H同學慕名而來,我也聞香下馬,不過來的太早沒開,所以只好上海堤看看,此時有一位婦人走過來與我打招呼,問我PENTAX單眼相機的事情,原來他也是PENTAX的愛用者,但是出門從未看過有人使用,一看到我手上的機子覺得很新鮮,聊著聊著他問說拍照要用甚麼模式拍?

當然用全自動拍.......,順手就拍了一張她的愛狗。
這狗乖的,拍牠也不會亂跑。

就這樣聊了一陣子,蔥油餅也開張了,就結束了偶然的對話。


等我到店門口,已經見到本團領隊打包好兩片蔥油餅,這家蔥油餅的生意真是超好,不一會兒已經開始大排長龍,果然健步如飛的 H同學眼明手快,開張第一位客人完全不用等。

接著,試吃了蔥油餅,感覺很不錯,脆脆嫩嫩,不是硬皮很好吃,老闆真是感恩啊!煎出這樣美味的蔥油餅真是令人感動。

吃完蔥油餅後,H同學建議去小黃山?小黃山?啥地方......




迷路的GO阿姨將我們帶到這裡!這裡不是小黃山,不過這裡可以俯挑台東市全景。

在這裡我們遇到一位大哥,他騎著登山車到這裡,在相互打招呼後知道每天都會騎車來這裡,這裡的山路雖然不是很長,但是坡度很陡,這位大哥的精神與體力時在令人敬佩。
當他得知我們要去小黃山時,他很熱心的說要帶路,於是我們在這個觀景台上停留了一下後,就跟著他的單車前往小黃山!
這位大哥騎著小路,繞過海巡局的後方,接著到了一個公園,他指著公園的另一方說小黃山就在河的對岸,在相互招呼後他,咻~ 一溜煙就不見了。

小黃山!小黃山到底是甚麼呢?


這就是小黃山........,其實我有點無言,顧名思義就是〝小〞,好吧,放了它不要批評好了。

此時天色暗了,該是到飯店休息了。

晚上詢問在台東馬偕當護士的表妹,得知幾個當地美食,H同學也事先收集資料,等到晚上九點的時候,出來吃了臭豆腐、老東台米苔目、七里香水煎包、鹽水雞,不過我要說一句:『甲來甲去咖是阿母煮的咖有咪。』

回飯店後累死了,躺著不知不覺就睡了。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