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告別絢爛青春的豪情之作-花東350公里單車行(第一天)

即將迎接生命中第三十六個生日的前夕,決定用行動告別揮霍的青春,此後生命將走進另一個階段,青春已成過去式,告別吧!

單車,一直是我的運動選項之一,自從走過東石漁港、美濃、天祥、慕谷慕魚、塔塔加鞍部、阿里山、綠島後,我決定放手一搏長途旅程,提前給自己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

花東海岸線與花東縱谷一直是台灣的後花園,總里程數來回約351公里,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過去同學曾提議過要騎這一段路程,但是卻沒下定決心要騎這一段,直至自覺年紀已到一個門檻再不去完成這樣的想法,過了幾年願意這樣瘋狂的單車夥伴也約不到了。

某天下午我就用MSN敲了同學,約騎這一段路程。之後就配合同學規劃行程,我是沒什麼概念,總之只要騎的完這一段行程就可了卻一樁心願。

3/26日,早上四點半同學搭乘何欣客運南下在台南會合,然後就一路殺到台東市,到達已經八點半左右。停好車後就將單車組裝好準備出發。


我的紅色小徑車已經陪我走過很多路程,接手網購2手所以價格沒有很貴,AND-D6只出過一批試裝車,之後就再也沒有D6的身影?
為甚麼要特別提起這輛車呢?因為這輛車一路陪我走來近千的里程,還未出過任何差錯,在黑暗的阿里山公路下坡路段,曾經以前輪為軸心後輪在地上打滑畫了180度的高難度馬戲團表演,憑藉著高鋼性的車身讓我穩穩隨著車身轉了一個圈圈沒有跌倒!除了本人優異的平衡感,本車既輕又堅固的車架起了很大的抗甩效果。(還有記得平時為人要多行善,不然掉下山谷的機率會高一些....)
再來,D6車的輕盈與人體工學做得好,雖然是小徑車,但是幾何車架是大車的架構,不管身長腳長或是矮個子,都可以調到適合的騎乘角度,當然龍頭拉高的工程是必需要的,除此之外這輛車沒什麼可挑剔的地方。
OK,介紹完我的單車後,就來說說這一趟行程吧!



這邊路標寫的是到花蓮159公里,但其實我們是從市區出發的,所以是161公里到花蓮!
人客阿!161公里是多遠?
開車不停大概是2.5小時;騎機車大概是3.5小時吧!

那這樣騎單車是要多久?總的來說,高手騎公路車以每小時35公里計算,不停車尿尿約5小時;那以我們肉腳來說要多久呢?每小時10公里計算就是16小時啦!本人相當佩服那些單車環島的瘋狂份子,這次行程還遇見拼命踩上坡的情侶,我覺得那女的真是『驚世媳婦』,願意這樣拋頭顱灑熱血的拼環島,要是我是女的要我幹這檔事門都沒有!本人要為這女的拍拍手,放煙火來著。

不過,欣賞歸欣賞,同情是另外一回事,同學與我用上坡加速的絕技,面帶微笑的超越他們兩個,我想對他們應該是不小的打擊。

離題太遠..,回歸正題。在台東吃完早餐後又找了一家GIANT「灌風」才出發,路程規畫是從海岸線一路往北騎,然後到花蓮後再由北往南騎!看似簡單易懂的行程其實曲折離奇,簡直就是一路「靠北騎」!首先,人間四月天應該是溫暖花開的好天氣,甚麼鬼寒流還颳東北風,逆風騎車就算了,第二天卻艷陽高照騎山路.,曬到手臂都變成咖啡色!現在還隱隱作痛。每每看見重機呼嘯而過就心底想自己是不是再做一件傻事,或許那些重機騎士也覺得我是「爬帶」搞自虐才會騎單車走山路吧。




第一天走台11濱海公路逆風,迎面而來的都是寒風與細砂,天色灰矇矇的,心裡也在擔心這趟路程會不會都是這樣的天氣。第一天果不其然人生第一次遇到下坡踩不動的窘境!哪ㄟ阿捏,人客啊!


寒風中,魔術頭巾緊急變成鬼面罩,本人猶抱琵琶半遮面,僅以十分之一張臉示人,因為一整張臉會讓種人失望,所以嘿嘿嘿......。



看見沒!整個花東海岸線霧矇矇,東北風迎面而來空氣中透露一股寒氣,騎了一個半小時後還沒走多少路就覺得累了。就這樣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公里一公里慢慢的推進,前面還有150幾公里啊ㄚㄚ....


這傢伙上輩子跟我有不共戴天之仇嗎?我一停下來他就直狠狠的瞪著我!賣阿捏啦,我只不過是昨天晚上吃了一碗牛肉麵而已,別這樣看這我.....我會害羞(害怕才對)。


海浪挺可怕的,不要命才會下水去玩吧....



苦情二人組歷經兩小時才到『水往上流』!到底騎了幾公里啊!當時腦袋是一片空白,
現在估狗一下才知道走了13.6公里!這樣算下來時速才6公里多耶。



KUSO一下,這面圓鏡真是帥呆了。


各位選民對現在的X統有『都蘭』某?ㄨㄛ,大家都金都蘭.....。



中午十一點半,到了第一間7-11,我覺得7-11的廣告應該改成就甘心ㄟ,因為第一天晚上在暗暗的夜色裡,看到7-11明亮的招牌仿若「照世明燈」,還提供廁所與熱食,人客啊!黑天暗地的海邊是麥去都兜找?




滄桑又古典的鐵窗,歷史的風霜,歲月的呢喃。



十二點,金樽遊憩區,我覺得這地方不錯,風景好視野佳,又有咖啡可以喝!












在金樽稍休息後,里程約吃掉了30 公里左右,因為趕路所以沒有時間坐下來喝 CAFE ,沒辦法介紹美食。說到美食,東河有間包子店很有名,賣包子賣到蓋大樓沒幾人有!東河肉包算一家。

一晃神肉包已經出現在我的手上了,自己怎到東河的也不知道,只記得對老闆講來兩個肉包,兩個竹筍包!老闆用識貨的眼神以及滿意的笑容打包給我?我果然沒讓妳失望~老闆~

肉包,肉塊大有咬勁,完全以內餡取勝。


竹筍包則不怎樣,老闆你頭點太快了......不好吃喔!表情驕傲不可以喔。


在東河肉包店休息了一個小時候又開始旅程,這一下得完全趕路才行,預定的目的地還在遙遠的花蓮。下午兩點開始從東河橋這邊出發,人客阿!出門遊玩遇到橋不要亂喊:「過橋喔」,以免發生不愉快的旅遊事件,稍後解說這件事情。


PM:2:46


PM:2:53大部分海岸線都是這樣的景色,急著趕路所以沒有停下來觀賞很久,原本的輕鬆騎現在變成鐵人三項。

PM:3:50到達三仙台,目前為止已經走了54公里左右的路程,騎單車除了自虐性格外還要有堅強的毅力才行!不然騎到一半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唉爸叫母也不會有人理你。

PM:4:22來到一個稱之為小港的地方,果然漁港有夠小,拍照後隨之又匆匆往前騎。



PM:4:29



本人不是很喜歡這個歷史遺跡....看看就好。

我滴媽啊!有沒有搞錯!怎一下子變成天黑?沒搞錯,現在是PM:7:14,大家一定覺得手法太「蒙太奇」了,沒錯,痛苦的過程就讓他隨時間淡忘吧,至少記憶是美好的。我前面說有7-11就甘心ㄟ,一片漆黑中遠遠看見那光亮亮的大7,就覺得又回到文明的世界,在7-11吃了晚餐後已經八點多了,問了戀戀長虹民宿客滿後,就決定在長濱附近找間民宿住下來,剩下的明天再說了。畢竟天色已經暗下來了,也沒有趕夜路的必要性。第一天行程到此告於段落,總結今天里程83.6 公里,全程逆風,進入民宿後倒下再也爬不起來了。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