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汶水老街與深山中的溫泉鄉



要不是原本約好要和廣東工廠的負責人商討商品生產的細節!我也不會開車上台北!要不是台灣負責聯絡的人在半路上打電話來說樣品被扣在海關!我也就不會到那不曾去過的泰安山區?
莫名其妙的一通電話,我心底知道這個『散仙』又給我出亂子了,已經開車到了苗栗了這下子要去哪呢?下交流道後打開POPOGO搜尋附近的景點,找到一個老街牛肉麵?老街?牛肉麵?多麼一個復古的名號。
既然有老街那麼一定是某個名勝景點吧?抱著忐忑的心情,隨著GO阿姨的左轉右轉上了東西向快速道路,然後就到達了汶水?
汶水是什麼地方?我也不知道,但如果不是東西向快速道路我想這地方連鬼都不想到吧?順帶一提快速道路兩旁的山景不錯頗為壯麗,路順著峭壁懸崖闢建在河谷上,可以遠挑山景。就這樣一切都沒計畫的情況下來到了一個客家部落,荒涼的溪旁山邊竟然有著一條小街道,還有遊客!後來我才知道是我自己孤陋寡聞連汶水老街也不曉得!記得幾年前還想要帶人家到大湖旅遊呢?汶水老街竟然是大湖的一個名勝啊!
稍稍荒涼的山溪旁蔟立著客家部落
城鄉再造計畫改變了一條街的命運,如果不是社區總體營造計畫,這裡終究只是一條山區裡的老街道。

停好車子後步行進入老街,感覺遊客還不少,但我肚子餓了得先找到老街牛肉麵,因為我是衝著它來的怎能敗興而歸呢?走兩步就看見老街牛肉麵,哈哈得來全不費工夫啊。
在門外看了幾眼,原來汶水老街的特產是臭豆腐不是牛肉麵,但是看來看去也只有老街牛肉麵較有感覺。
不管了,先進去再說吧!
老街牛肉麵刻意裝潢的富有中國古典風格,在這條街上算是用心的小店家,門外還有小小的流水造景,麻雀雖小但是五臟俱全。店內裝潢顯得有點古樸,簡單的說外表很重要。
父女檔,很溫情的畫面
選擇了一個面外的角度坐下來,前方是一對父女正在品嘗牛肉麵,小女孩講著電話喊「著我們正在吃牛肉麵,爸爸喜歡吃辣的放了很多辣椒!」,看起來好溫馨啊!但是我轉頭遍尋不到辣椒的蹤影?我點了一碗牛肉麵跟一盤臭豆腐,等了約五分鐘的時間,臭豆腐先上來了。
臭豆腐炸的還不錯,不會很老死,皮酥內軟夾點泡菜還頗入味,但這還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臭豆腐,我記得有一年鹽水蜂炮我跑去廟口前繞了一下,那裏有一個老伯賣的臭豆腐那才叫人滋味難忘。
又過了一會牛肉麵上來了,菜頭鋪陳在湯麵上,那菜一定是佟婀!感覺還不錯。但是我依舊沒看見辣椒或是酸菜等等之類的酌料,算了...,吃吃看原味。
麵煮的還OK,但依照我台南鄉親品嘗小吃的味蕾,湯汁跟肉塊讓我感覺頗為失望,因為他太像一碗正常的牛肉麵了,缺乏特殊的人文地理風味!有負老街牛肉麵的名號,不過肚子餓就放過他吧。

終究是一碗牛肉麵,如果可以多點特色再遠也值得再吃一次啊!
吃完老街的牛肉麵後繞了一圈老街,人潮漸漸多了起來,有些人在買名產,有些人在逛藝品店,小小的山城竟然也這樣熱鬧。
繞完一圈後我決定往山裡面再走一段,因為路標寫著更往裡面有溫泉旅館,因此我決定要去一探究竟。再往山裡走的這一段山路有些狹窄並不好走,但是依山傍水景致迷人,大約開了15分鐘後媽媽咪呀,原來我在雜誌上看過的特殊建築坐落在這!我好孤陋寡聞啊X2!

泰安觀止溫泉會館

清水模加上原木的特殊建築
我不得不說,這家泰安觀止溫泉的建築外觀真是迷人,對於建築我承認我敬佩業主的大膽,能夠接受不做任何粉飾的清水模外觀,更讓藤類植物攀爬於木類的裝飾柱架,讓建築融入自然之中。記得安藤說過一句名言:「金錢的雄辯」,沒錯啊,特殊建築是業主對於設計師的全力支持的成果,是財富無上的權利證明。

這裡是放鬆心情的好地方,如果金錢不虞匱乏又有需要休閒的人不仿有空來這享受一下人生,不過我並沒有久留,而是在外拍完照片就走,希望下次我是來這裡渡假,那我就可以寫出更多的內容。
題外話:
在回程的一路上,我心理一直有股衝動很想回到過去,想再次回到小時候去看看那時候居住的地方,記憶中那一大片的魚塭現在都已經成為公寓,小時後居住的房子賣掉後常常會在夢中出現,一醒來驚覺那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而覺得害怕,人生到底是甚麼?自從去年我姑丈、到上個月阿嬤接連過世後我就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記憶絕非永恆,人能留下些甚麼?
想要回到過去那種濃濃的復古味,記憶中年輕的老爸那種意氣風發的英姿,母親與阿嬤那相處的景象,那餐桌上淡淡的煎虱目魚香味,與全家人爭先得津津有味的情景,如今僅存的記憶在腦海還能保留多久?人生到底是甚麼?令人思緒混亂。
因為人終究會失去最寶貴的東西,那就是時間與生命,記憶就像RAM一樣只是暫存腦細胞,關掉開關就消失了,什麼都不會存在!我們要用甚麼來證明自己曾經活過?
→GOTO《WERIGHT LIFE CENTER》 WE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